close

今天,宅女看到一篇文章,心跳加速到,快要飛了起來......這不是情書.而是..

 

 

 

今天,開下半年重點新聞專題的年度會議時,談到跨媒體整合。總編輯忽然說,挨呀呀,大家別小看商周噗友的力量歐,他們的素質都很高哩。這時候,我們可愛又美麗的品關,忽然對我說,對阿,有篇文章,評比我們跟其他平面媒體的噗浪,我們可以算是成功案例勒...

當她說到這時,宅女一整個心情大好,而當我看到文章時,宅女只能說,目屎都快要給它流下來了...不過,宅女必須對文章作者很誠實的說,其實,我們能有今天,就是一開始完全沒什麼策略啦,也很懶,懶得做行銷,只是想上去哈拉,純聊天....結果,就這樣,無心插柳的,有今天的成績。不過,我們雖然哈拉,但是哈啦的很有熱情啦..雖然沒有沸點的熱,但是跟現在北京的天氣一樣熱...

說了老半天,文章到底是什麼?  以下是文章全文,請享用

啪啦站長 孫傳雄撰文】若我說:『網際網路衝擊了平面媒體業的發展。』這句話應該不會有很多人反對才是。

沒錯,在實體世界之中,原先一份報紙賣十五元、一本雜誌賣九十九元。到了網際網路之後,大半的平面媒體在網站上所提供的內容皆變成零元免費閱讀了。那種價格的落差、思維的改變與環境的解構是非平面媒體人的我們難以想像之事

實然,網際網路對平面媒體的衝擊還不只是在價格之上而已。部落格的日漸普及以及網路廣告代理商的出現(如Google Adsense、部落客廣告),讓一般人想要成立小眾媒體已不再是夢想,網路廣告的固定的收入來源促使他們不斷地產生文章內容。逐漸地,平面媒體業者在網路上,不只要考量到獲利的問題,甚至還需防著大量部落客如雨後春荀般地出現,而影響了他們原有實體紙本的銷售市場。

或許,大部份的平面媒體朋友們並不那麼了解網路世界的生態。因此,面對網際網路的不斷逼近,除了屈服、甚至放棄這塊廣大的網路媒體市場之外,實在別無他法。

但是,其實所有的平面媒體皆有一個強大的優勢,那就是『內容』。縱然,有成千上萬的部落客在搶食網路媒體的市場,但不容否認地,專業平面媒體人寫出來的東西,絕對比大部份的部落格文章還廣泛、甚至深入。但,究竟他們屢戰屢敗的原因為何呢?

個人認為那就是『社群』。

要探討這個問題之前,我們先來談談如何成功地經營一個部落格。

個人認為部落格即是網路媒體,它可以小至只有幾個讀者,大至每天三、四萬人閱讀。當大到每天三、四萬人上站之時,實然我們已不能稱它為小眾媒體了,它更有資格成為一個在網路上影響力極大的大眾媒體。

因此,當一個平面媒體業者想進入網路世界之時,個人認為頭一件事情,就是該看看這些成功的部落格,是如何經營的。

個人涉略網路建置與經營有十多年的歷史,在部落圈亦有五年多之歲月。因此,經歷這麼長的經驗之中,我認為一個成功的部落格,有兩種最重要的因素:

其一、寫讀者愛看且具吸引力的獨特內容

其二、與讀者的貼近感和個人魅力

這兩個因素,造就了如重灌狂人、彎彎或酪梨壽司的日記等極高人氣的部落格。

實然,上述兩個要素,對於平面媒體來說,第一個要項並不難達成,但困難的是後者,那就是-與讀者的貼近感和個人魅力。

如果,你要我仔細詮釋什麼叫作讀者的貼近感與個人魅力?老實說我也無法解釋。不過,我能解釋的是經營讀者關係的重要關鍵要素。

答案就是我上面所要講的-『社群』

『社群』這個名詞其實由來已久。因為,人類是群居的動物,因此,自老祖宗逐水草而居開始,便就在建構屬於自己真實世界中社群(或稱聚落或部落)。當然,這種現象與法則在網路的世界之中也是歷久不衰。

大型網站透過會員系統來建構自己的社群基礎。而部落客則透過與讀者一來一往的留言過程,潛在地建構出屬於他們的基本客群。

因為,這些常與網站或部落客來往的網友,就網路行銷的角度來看,是所謂的網路常客。他們會比藉由搜尋關鍵字而來的散客網友,更具忠誠度與網路黏度。因此,對於網站業者與部落客來說,能掌握越多這群網路常客,就如同打下穩定地基一樣,可有效確保營運的順暢。

實然,對於大部份早期的平面媒體來說,都誤以為經營網路媒體,只需要將網站建構好,然後再加上原有的平面媒體內容即可。不過,在缺了『社群』這個重要齒輪的運轉之下,當然,會造成營運的阻塞不通暢。

是然,微網誌的來臨讓我看到了一道對平面媒體業者而言,具有希望的曙光。

因為,微網誌本身就是一個社群系統,讓平面媒體業者能夠以免費的方式,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微網誌社群。尤其,像國內當紅的微網誌-噗浪,它更具有類似小型聊天室功能的討論串。因此,對於平面媒體來說,它是一個可以建立良好讀者關係的社群經營工具。

其實,目前不少平面媒體已經在噗浪微網誌之中佈局,包括了:

在此之中,我認為商業周刊(科技組)的噗浪微網誌是最佳的經營典範。

媒體與微網誌-3

商業周刊(科技組)是以bwow(桑粥)為名在噗浪當中運作。我從其第一天開始運作便觀察他們到現在,個人認為他們有以下四點成功要素:

一、推荐文章連結是次要的、與讀者交朋友是主要的:你如果上商業周刊(科技組)的噗浪微網誌,你會很少看到他們的文章推荐連結,取而代之的是,大量詢問讀者看法與意見的訊息。這是一個非常高明的作法,因為讀者希望的是與平面媒體能夠親密的互動,甚至他的意見最好能傳達到撰稿人的眼中。因此,當讀者認知這家平面媒體是願意傾聽他的聲音時,他就會自然而然也支持平面媒體在網路上的文章,甚至還能提高實體紙本的銷售量。

二、不只是發訊息者,還是回答者:我看過不少平面媒體、甚至其他業者在經營噗浪微網誌時,有一個共同的缺點,那就是只發訊息,然後就放著置之不理,隨讀者自由活動。其實,這是非常不好的方式。讀者想上站主的噗浪微網誌,就是希望與站主溝通。所以,我發現到商業周刊(科技組)非常地可取之處是,他們幾乎每一則訊息皆有回應,甚至,會依回應的狀況,再發其他訊息。個人相信唯有透過這樣子的良性互動,才能讓平面媒體的噗浪微網誌產生生命力。

三、與報導主題結合:我還發現商業周刊(科技組)另一個優點,那就是當要採訪某一個主題之前,記者會先在噗浪微網誌之中發訊息,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建議。像下面這張圖一樣,當記者想去採訪戴爾大中華區總經理時,他就先在噗浪上發了訊息問大家有沒有想問的。如此的作法,不僅能讓記者採訪時的問題廣度加大,同時,也是強化社群參與感與認同感的好方法。

媒體與微網誌-2

四、建立好讀者良好關係後的行銷運作:一般人都會誤解,所有網友都不喜歡廣告。其實,不然。而是當你與他們的關係是緊張、陌生或者對立時,廣告才會帶來負面的效果。但是,當你跟讀者建立好良好關係後,他會認知你是可靠的,值得信賴的。因此,你的廣告訊息將會比過去更容易推播出去。就如同下面這則訊息,商業周刊(科技組)發了一則購買雜誌送電影票的訊息,居然高達一百一十七則的回應數。這是過去平面媒體網站的行銷操作不容易達到的狀況,但在商業周刊(科技組)卻辦到了。

媒體與微網誌-4

最後,歸納言之,一個能夠成功地在網路世界中生存的平面媒體,個人認為要有下面這三大要素。

媒體與微網誌

簡單地說,就是需先建立一個官網、然後將平面媒體即有的內容填入這個官網之中。再透過微網誌社群來建立讀者關係,最後,這個微網誌社群再反過頭來去轉動以內容為主的平面媒體網站。個人相信,唯有這三者緊密的配合,才得已讓平面媒體在茫茫網海之中,順暢奔行,達成所預設的目標。

__________________

 原作者:孫傳雄*
> *文章原始來源:**http://www.gururu.tw/* <http://www.gururu.tw/>* (GURURU 噗網路)*

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k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